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正式转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2

  经过6个月的试运行,6月10日起,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半年来,工程经受住了高海拔、低气压、高寒、大风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平稳度过了去冬今春两季。工程运行稳定,累计向西藏中部电网输送电量4.003亿千瓦时,占藏中用电量的28.44%。充足可靠的电力支撑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凸显了工程的政治意义和经济作用。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由西宁—柴达木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柴达木—拉萨±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西藏中部220千伏电网工程组成,线路总长2530千米,于2010年7月29日开工建设。3万多名建设者挑战生理极限,成功攻克高海拔高寒冻土基础施工、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高海拔生理健康保障、高海拔设备绝缘等世界难题,使工程提前一年建成,并于2011年12月9日投入试运行。工程的顺利建成,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标志着我国除台湾以外的全国电网全面互联,创造了电网建设的奇迹,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青藏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青藏民族地区发展的关怀。这项“惠民工程”“光明工程”在试运行过程中,有力发挥了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作用,累计向藏中电网输送电量4.003亿千瓦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去冬今春,藏中电网未发生拉闸限电现象,售电量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用电同比上升17.2%。同时,工程有力推动了青海柴达木经济循环区的发展,消纳了青海近1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所发电量。工程还为前不久开工建设的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未来的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疆至青海750千伏工程与青藏联网工程在格尔木汇合,将使西北750千伏主网架结构更加坚强。

  青藏联网工程沿线平均海拔4000米,最高海拔5300米,工程沿线大部分地区处于高海拔、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区等恶劣环境,途经高寒荒漠、湿地沼泽、戈壁灌丛等复杂地形,给线路运行维护带来极大困难。青海省电力公司、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强化运行管理,开展特殊天气下电网运行特巡,做到日对比、周分析、月总结,及时消除缺陷,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工程试运行阶段,所有设备都经过了全面严格的实际运行考验,系统运行稳定,设备运行可靠,体现了超高压输电距离远、输电容量大和输电损耗低的优势,验证了工程的技术可行性、设备可靠性、运行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验证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的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