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哈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土建主体施工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5

  2012年6月20日,伴随着喜庆的鞭炮声和巨型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的哈密南换流站和位于河南郑州腹地的郑州换流站一派忙碌景象。哈密南-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土建主体施工全面开工,标志着“疆电外送” 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哈密南±800千伏换流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哈密市南湖乡,站址北距哈密市区约24公里。换流站包括特高压直流主体工程、750千伏交流场和500千伏交流场,规划750千伏交流场出线6回,500千伏交流场出线6回,配置4大组16小组交流容性无功补偿设备。

  郑州±800千伏换流站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站址西距郑州市区约30公里,东距开封市约24公里。换流站包括特高压直流主体工程和500千伏交流场,规划500千伏交流出线8回,配置4大组19小组交流容性无功补偿设备。

  工程计划于2012年年底前完成换流站主要建筑物结构封顶,2013年下半年完成换流站土建交安装,2013年9月底前完成线路工程竣工验收、具备带电条件,2013年年底实现双极低端投产, 2014年全部建成投产。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继向上、锦苏工程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是西北地区大型火电基地送出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新疆开发战略、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要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促进新疆发展和稳定,促进我国电网输电技术升级,实现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程开工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精心组织,周密策划,攻坚克难,确保把工程建设成为“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精品工程,为促进新疆煤电外送和河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