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首个强碱三元复合驱示范区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8

  6月26日,伴随着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北一区断西西强碱三元复合驱示范区配注系统主体工程的顺利投产,大庆油田二类油层第一个强碱工业区块正式启动。这个区块作为示范区,运行的总体目标是将二类油层采收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为了给原油年4000万吨持续稳产提供更长远的科技保障,大庆油田提出“复合驱快发展”的战略目标,并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实行大项目攻关制,成立复合驱项目经理部,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流程简化和推进有力的体制优势。此次首个强碱三元复合驱示范区成功投产,将为大庆油田“复合驱2014年实现规模推广”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和管理经验。大庆油田“复合驱快发展”开发战略至此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强碱三元复合驱油技术突破了大庆油田原油酸值低、无法形成超低界面张力的技术界限,实现了具有大庆油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烷基苯磺酸盐表面活性剂工业化生产。为实现更大的技术突破,去年5月,大庆油田选取北一区断西西块作为示范区开展三元复合驱工业性矿场试验。

  在复合驱油技术成为应对稳产新形势、实现新跨越、做出新贡献的关键时期,大庆油田把示范区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大庆油田举全油田之力,油藏、采油和地面等系统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努力提高各环节工作效率,推进方案设计与实施,加快地面施工建设,实现试验项目提前20天投产。

  大庆油田把示范区打造成试验精品工程的同时,还把示范区打造成确认开发效果的标定站、验证配套工艺的主战场、构建管理模式的试验田和锤炼人才的炼钢炉,为今后科学选择开发方式、高效动用二类油层储量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