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开展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9

  2012年6月28日,ARJ21-700飞机在西安阎良继续开展适航审定重要科目——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这是我国民用客机适航审定首次开展该项试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审查代表、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影子审查代表现场目击了试验。

  下午2时12分,ARJ21-700飞机高速滑过跑道上专门建造的长100米、宽8米、最低水深不低于12.7毫米的试验水槽,溅起一片笼罩机身的白色水雾。

  进气道溅水试验是民用喷气客机适航审定的重要科目,主要验证在积水跑道上滑行、起飞和着陆过程中,飞机进气道可能吸入的水是否对发动机稳定工作造成影响。该项试验采用所有起落架均进入试验水池的方式进行。ARJ21-700飞机进气道溅水试验从6月22日开始至28日,先后在积水跑道上就飞机滑行、起飞和着陆三种状态以不同速度进行了10次试验。

  ARJ21-700飞机是我国第一次完全按照国际适航规章自主设计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也是我国第一款同时向中国民航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提出适航申请并得到受理的喷气客机。从2008年11月28日,ARJ21-700飞机首飞成功后,共有4架试飞飞机和2架强度试验机投入试验试飞,完成了空速校准、颤振、失速、最小离地速度、最小操纵速度等一系列高难度试飞科目,先后赴海拉尔、嘉峪关、乌鲁木齐等地进行高寒、大侧风、自然结冰等特殊气象条件下的专项试飞,完成了研发试飞和部分符合性验证试飞,累计安全飞行2400多小时,近1100架次。

  2012年2月29日,ARJ21-700飞机进入中国民航局审定试飞阶段,按照试飞大纲的要求,计划安排280多个科目约1500多小时的审定飞行试验。目前已进行了空速校准、自然结冰、发动机短舱防冰、大侧风等审定试飞科目,正全力以赴准备局方失速试飞。本次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是ARJ21-700飞机进入局方审定试飞以来进行的又一项重要审定试飞科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