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承建的世界最大升船机首个塔柱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6

  7月2日,随着三峡升船机3号筒体第43层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入仓,筒体收仓高程达到196米,世界上最大升船机首个塔柱成功封顶,比185米高的三峡大坝顶部“高出一头”。

  三峡升船机塔柱是船厢室至关重要的承重设施,4个塔柱筒体结构复杂、钢筋密集、体型控制要求高。同时,由于升船机一、二期施工交叉作业,塔柱混凝土浇筑工程量大、工期紧、质量标准高、结构奇特复杂。中国能建1000多名建设者经过近4年的艰苦努力,创造了诸多世界纪录。多卡液压自动爬升模板系统的首次使用,翻开了葛洲坝人浇筑世界顶级升船机的新篇章;贝雷架施工技术首次应用在国内大型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中,破解了升船机梁系施工难题;将Pagel灌浆材料作为大体积的填充结构传力材料的运用,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凝聚了中国能建葛洲坝人智慧的《特大型升船机液压自升式模板施工工法》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级工法,有效地提升了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水电施工领域的竞争实力。

  三峡升船机工程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船厢室、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组成,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被称为“三峡工程的最后谜底”。工程预计2015年升船机将正式投入运行,届时,采用“齿轮齿条爬升”技术的机电设施,可以将3000吨级的船舶通过 “电梯”短时内垂直升至百米以上上游水道,三峡船闸通航效率将因此大大提高。另据了解,世界上已经建成或在建的升船机,一次提升高度都在80米以内,其承船厢带水重量也均在800吨以下,而三峡升船机的垂直提升高度达113米,承船厢带水重高达14000吨。

  目前,升船机全体建设者正通过开展“大干一百天”的劳动竞赛活动,确保在8月底前实现升船机塔柱全线封顶目标,为升船机的核心部件船厢室进场拼装“争分夺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