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启铀矿深部钻探第一钻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5

  7月21日,由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承担的中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于江西相山地区正式开工,这标志着我国铀矿地质勘查工作由地表浅部向深部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该科学深钻对探索相山铀矿田深部成矿环境和成矿前景、大力推进我国铀矿深部找矿工作等具有重大科学和铀矿勘查的里程碑式意义。

  相山科学深钻项目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批复下达的核能开发科研项目,将完成一个2500米深的科学钻探,于2011年初启动。该项目是中核集团落实“十二五”及今后更长时间“攻深找盲”技术发展规划的重要体现,对中核集团实施“龙腾计划”,不断扩大天然铀基地资源量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为了保证相山科学深钻顺利施工,核地研院与核工业二七○研究所、江西核工业二六一大队、东华理工大学和中核抚州金安铀业公司等兄弟单位大力协作,开展了大量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遥感地质等的调查和研究,在科学选址、充分论证和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的成果。负责施工的中核大地勘查开发有限公司在设备研制、钻探材料、钻探科研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也得到了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衡阳中地装备探矿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华北有色钻探工具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大力协助。

  深部科学钻探是探索深部铀资源的望远镜。相山科学深钻开工建设后,将对许多重大科技和找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大型热液型铀矿深部成矿机理、铀成矿的极限深度、深部构造和地质体及重要地质要素界面识别、深部铀矿化示踪等。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和解决,对推动成矿理论创新、带动勘查技术的发展、取得深部铀资源的突破具有重要的实际和理论价值。

  据了解,我国铀矿地质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找矿工作,发现了相当数量的铀矿床,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已发现的矿床大部分在500米以浅。近几年,随着研究和勘查工作力度的加大,在一些重要铀矿区深部1000米左右的深度处发现了良好的工业铀矿化,表明我国深部具有很好的铀成矿前景,同时,有必要加大深部铀矿找矿攻关的力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