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电站下闸蓄水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4

  8月9日,向家坝水电站下闸蓄水专题报告在向家坝工地通过专家审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出席审查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郑守仁,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袁建新等专家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技术委员会委员秦锡翔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南院关于下闸蓄水方案的专题汇报,施工单位关于工程进展和下一步施工安排的汇报,以及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关于下闸方案的补充汇报。从工程下闸难度、风险和下闸期间下游供水及水位变幅的影响范围等方面,对导流底孔下闸的方案进行了讨论。

  会议审查意见认为,中南院提出的下闸蓄水专题报告内容全面、详实,下闸蓄水方案及2013年工程度汛方案基本可行。为确保下闸蓄水期间下游两岸及航运设施安全,建议协调地方政府对大坝下游至岷江口段进行必要的安全管理;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应组织相关单位研究下闸蓄水过程应急方案和应对措施。

  按照施工计划,今年10月上旬,向家坝水电站左岸1至6号导流底孔将正式下闸,水库开始蓄水。其中,1至5号导流底孔闸门提升和下放采用液压张紧方式,为国内水电工程首创。按照设计,向家坝水电站蓄水分3个阶段进行,2012年10月中旬至2013年4月份,初期蓄水至高程354米;2013年5月至9月上旬,蓄水至高程370米运行;2013年9月中旬至12月,蓄水至正常蓄水位高程380米运行。从2014年开始,水库运行方式进入正常状态。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及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