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右岸电站6号机转子顺利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8

  近日,继8号、7号(原1号、2号)机转子吊装之后,向家坝右岸电站6号机(原3号)机转子顺利吊装就位,这也是第三台单机容量80万——世界最大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子吊装就位,并由此拉开了6号机组总装序幕。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陈飞、副总经理樊启祥等现场见证了转子吊装过程。

  下午3时许,在2台起吊能力1200吨的大型桥机作用下,披着大红横幅的巨大转子从主厂房安装间款款移向前方的机坑——那是建设者为它准备好的“新家”。下午4时许,经过安装工人细致地调整、定位、下放,转子最后在机坑内“安家落户”。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水流通过蜗壳使转轮转动,转轮带动大轴转动,大轴进而带动转子旋转,与定子切割磁力线产生电流。顺利完成吊装的转子直径约近20米,重1900吨,是水轮发电机组中最重的部件。

  现场安装单位水电四局向家坝机电安装项目部工程师赵吉鸿表示,自今年元月底以来,6号机转子完成了支架组装、磁轭叠装、磁极挂装“三大工序”,最后迎来今天的整体吊装,转子顺利吊装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30余天。

  陈飞对在场的该项目总经理李津沛说:“向家坝工程建设要充分借鉴三峡工程经验,在三峡工程精品机组的基础上,向家坝水电站机组安装质量要迈上新的台阶!”

  李津沛表示,向家坝右岸电站机组安装在总结三峡工程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该标准不仅高于国家标准,更是高于三峡工程的标准。已经完成总装的8号机组不少大件尺寸控制精度均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中,转子磁轭圆度三峡工程标准为1毫米,向家坝实际安装精度达到0.7毫米;转子磁极垂直度厂家控制标准为1.2毫米,向家坝工地按0.8毫米控制,实际安装结果仅为0.48毫米。

  据悉,向家坝水电站围绕今年蓄水发电目标进行的机组安装正紧锣密鼓进行。将率先发电的首批右岸电站8、(原1号)机已经完成将于本月完成无水调试;7号(原2号)机组总装预计本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