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完成中朝界河最大水电站防洪设施改造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4

  8月30日上午,中朝水力发电公司在辽宁丹东举行水丰水电站大坝防洪设施改造工程竣工仪式。这座鸭绿江上最大的水电站,经过中国水电六局三年的防洪设施整体改造,已顺利完成工程任务,提前一个汛期移交给朝鲜使用。

  水丰水电站是中朝界河鸭绿江上现有4座水电站中最早的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更是连接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电站不仅为两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出色的完成了下游两岸艰巨的防洪任务。水丰大坝及防洪设施已运行70余年,防洪设施和部分发电设备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中朝两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双方专家对大坝进行安全检查。三年前,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朝双方形成了水丰大坝防洪设施改造工程具体实施方案的决议,决定对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进行改造,由中方出资实施改造工程,中国水电六局承担改造施工任务。

  2009年8月15日开工以来,水电六局项目部职工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首次在国内应用了大型水坝坝顶构筑物爆破拆除技术和主坝金属结构垂直运输施工技术。2010年6月20日,提前完成副坝两台启闭机、六台闸门的安装;2011年6月30日,提前使主坝、副坝金属结构部分具备防洪能力,提前135天完成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改造工程主、副坝闸门及启闭机制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改造工程,并提前一个汛期顺利移交朝鲜使用,为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水丰水电站防洪设施改造工程的顺利竣工,是双方多年良好合作、密切配合的结果,它凝聚了水电职工多年的心血和汗水,并从根本上改善水库大坝防洪能力,为确保下游河道汛期安全、保障中朝两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