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承建的糯扎渡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0

  历经八年建设,创下多个第一。9月6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昆明勘测院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国水电十四局、七局、八局、三局有限公司等担负施工的华能云南糯扎渡水电站迎来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作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大工程之一,糯扎渡水电站是我国已建、在建第四大水电站,也是目前云南省内最大的电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境内,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梯级规划“二库八级”中的第五级。设计安装9台65万千瓦机组,总容量为585万千瓦。电站动态总投资约611亿元,年均发电量239.1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95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77万吨。首台机组比计划工期提前3年投产,预计2014年完工。电站投产后,将对南方区域优化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电站开创了多个亚洲和世界第一。电站的心墙堆石坝高261.5米,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开敞式溢洪道规模居亚洲第一,泄洪功率和流速为世界第一;水库总库容237.03亿立方米,相当于16个滇池的蓄水量。

  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说,糯扎渡水电站是目前云南省工程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好的水电项目。电站建成投产,必将为中国增加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联网贸易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对澜沧江下游防洪和用水安全,加快库区民众脱贫致富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水电十四局担负了电站导流、泄洪、边坡开挖和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和前三台机组及公用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等施工,总合同额达到了31亿元。土建创造了国内横跨度最大的导流洞进口渐变段开挖纪录,形成的“大跨度浅埋深隧洞洞口平顶开挖施工技术研究及运用”成果,获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主厂房开挖,总体质量控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业界高度评价;尾水五叉口“糯扎渡水电站尾水系统五叉口快速施工技术研究及实践”课题,获中国电力科技成果二等奖。机电安装已完成糯扎渡电站9条引水压力钢管、9台机金属埋件的制作、安装工程,制作总量12000余吨,安装总量10000余吨,制作合格率100%,优良率99.6%。所承担的7号~9号机组安装、电站公共系统安装工程,单元工程优良率达到100%。

  中国水电七局承担了开敞式溢洪道工程施工和砂石料系统生产运行,水电八局将担负后6台机组的安装任务,水电三局承建了场内公路等多项辅助工程,共同为电站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赢得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