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千万吨持续稳产重大专项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0

  到9月8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应用基岩内幕成藏理论部署的茨110井见到良好油气显示,证实茨榆坨潜山勘探潜力,打破东部凹陷勘探沉寂局面;通过对曹台潜山滚动勘探和难采储量动用攻关,形成利用复杂结构井认识曹台潜山评价思路;日产突破2000吨的杜84块SAGD,正向年产原油70万吨左右稳产4年的目标迈进。

  中国石油集团重大科技专项——辽河油田千万吨持续稳产重大专项启动一个月来,整体研究进展迅速,陆续展开的17个课题相继传出喜讯,已建立四大增储格局,明确15大开发布局,启动配套技术研究,科技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按照整体设计,这一重大专项分资源接替、稀油高凝油上产、稠油减缓递减和工程技术支撑四项工程。辽河油田在千万吨持续稳产重大专项研究中,组织17个课题研究工作,实现项目研究运行的快节奏和高效率。

  在资源接替保障方向上,辽河科研人员主攻基岩油气藏,建立不同类型潜山油气成藏新模式,指导沈331井、茨110井和赵古5井的部署实施,加快大民屯潜山整体研究进程,拓展辽河潜山勘探领域,拓展增储空间。在稀油高凝油上产方向上,这个油田以改善水驱效果为基础,积极探索潜山注气开发和稀油注空气等处于国内前沿的地层能量补充技术,还开辟雷11块分层开发、锦16块化学驱和杜80块注空气吞吐等15个试验区,部分先导试验初见成效。在稠油减缓递减方向上,这个油田则主要致力于推动SAGD和蒸汽驱等重大开发试验项目上产、稳产,加快关键技术攻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