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全面掌握EPR三代核电建造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4

  9月12日上午10时28分,中国核建承建的EPR三代核电——广东台山核电站二号核岛穹顶吊装取得成功。继台山一号核岛穹顶顺利吊装后,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在核电建造领域的雄厚实力,也标志着中国核建已经全面掌握EPR三代核电建造技术。

  二号核岛穹顶下口直径46.8米,高13.6米,自重为231.86吨。整个吊装过程用时90分,角度定位偏差小于1毫米,实现了穹顶下口与筒体上口的精确对接,吊装精度在一号核岛的基础上再度提高。

  广东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是迄今为止中法两国在核能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总投资约502亿元人民币),也是我国首次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具有体量大、结构复杂、建造工期短的特点。一期建设两台机组,单机容量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在台山核电站建设过程中,现场建设者们无数次化“不能”为“可以”,不断摸索,反复验证,形成了一套适用于EPR核电建造的成熟管理模式、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在二号核岛穹顶制作中,承担建设任务的中国核建中核华兴公司抽调了技能优、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主攻现场拼装工作,在穹顶成型、胎模建模设计、穹顶板的胎模成型与焊接、卷板机的轮轴等方面都进行了系列优化和创新,改进埋弧焊施工工艺,研究创新施工方法,使得焊接一次合格率比一号核岛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二号核岛的穹顶拼装比一号核岛提前8个工作日完成,并减少用工882个。

  台山核电站的建设,将加快实现EPR三代核电机组在设计、设备制造、建安施工、调试和运营等全方位的自主化能力,为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研发水平,紧跟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培养高素质核电人才,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促进国家核电工业体系的战略升级和完成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对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优化局部地区电网结构和能源结构,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能源、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