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电网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通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1

  9月19日上午,四川藏区电网新都桥—甘孜—石渠电网联网工程正式通电。这标志着四川甘孜州西北部电网告别了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正式接入国家电网,对于四川藏区从根本上解决缺电和无电问题,加快水电开发,促进资源优势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新甘石”联网工程是承担四川藏区“十二五”电网建设的关键工程,将显著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电气化水平。工程起于500千伏新都桥变电站,经甘孜县220千伏变电站到达石渠11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1015千米,变电容量240万千伏安。工程总投资32.15亿元,于今年3月20日开工。

  “新甘石”联网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施工技术难度很大,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在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国家电网公司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13000多名工程建设者怀着对藏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挑战生存极限和施工极限,仅用6个月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谱写了我国电网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藏族人口149.55万人。四川藏区面积广阔,电网基础却十分薄弱,解决藏区经济发展、水电送出以及群众生活用电所需的电网建设工程量及投资需求巨大。2011年11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共同启动了四川省藏区电网项目,计划“十二五”期间,投资192.5亿元用于四川省藏区电网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