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核电2号机组穹顶吊装完成两机组转入全面安装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9月25日,距1号机组穹顶吊装仅9个月之后,海南昌江核电工程2号机组按计划实现穹顶吊装,实现了又一个重要工程里程碑节点,至此,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两台机组转入全面安装阶段。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是中核集团在建核电项目之一,也是我国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持续提升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能力,走不受制于人、以我为主的核电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重要尝试。中核集团的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走出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二代改进型大型商用压水堆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创立了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该工程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是这一品牌的又一重要工程实践,对该品牌的成熟与优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福岛核事故后,为进一步确保核安全,中核集团加大了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的力度。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共进行了14个领域的技术改进,包括厂房防水能力提高、事故补水能力加强、管理导则的开发、消氢系统等功能评估、抗震裕量分析等方面。重点抓好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抓隐患排查治理,质量管理抓不符合项的管理、经验反馈管理注重开发状态报告、风险管理强化风险管控。

  目前,6000余名工程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施工一线。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进展良好,提前或按期完成工程里程碑节点11个,截止2012年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约87.3亿元,四大控制总体受控。安全生产始终作为业主对工程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南核电构建覆盖总包单位、监理单位、现场各施工单位的新型安全监管体系,与兄弟单位安全管理对标交流,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开展了现场风险及危险源辨识、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围绕海南核电“四个一”(建好一个项目、带好一支队伍、创新一套体系、培育一种文化)管理目标,全面推进管理提升,加强管理对标,解决公司管理和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自主优化、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公司管理,积极推进精益管理,以管理对标工作为抓手,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将健康发展。以精益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主要抓手,吸取内外部有益经验,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海南核电积极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局,高起点规划建设,大力开展核电科普展宣传,致力于把昌江核电站建设为花园式核电站,打造成海南西部工业旅游景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