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全线运行安全稳定 压缩机组累计运转超百万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6

  9月24日,我国首个国产化压缩机组场站——西二线甘陕段高陵站二期3台国产电驱压缩机组开始吊装后初找正作业。与此同时,洛宁压气站2号机组已开始72小时测试运行,南昌压气站两台机组已顺利投产。西一线原有32台“老”机组每千小时故障停机次数降到0.28次以内。西气东输全线压缩机组形成运行安全、可靠、稳定的良好态势。

  2004年12月第一台压缩机组投运以来,截至9月23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管辖过的压缩机组累计运行超过113.9448万小时。1230余次的压缩机组故障处理、250次的计划性维护检修,锻炼和培养了各层次压缩机技术管理人员300余人,压缩机组达到最高运行水平。

  今年年初开始,由于管道系统实行区域化管理,西气东输管辖的压缩机组由去年年底的65台降到32台。但是,随着西二线东段等项目压气站建设以及国产化工作的整体推进,各种型号组合的新机组相继建设安装。国产化压缩机组的工厂试验和现场安装应用,使公司面临的压缩机管理工作量大为增加,任务更为繁重,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个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精心组织,从分析根源和彻底解决影响机组和管道系统可靠性上入手,在切实加强例行维护和定期检修项目的完整性和质量上下工夫,使全线压缩机组和SCADA系统可靠性及可用率持续提高。

  按照西二线东段压缩机组今年的投产计划,到今年年底,公司的压缩机组数量即可达到72台,超过区域化前的压缩机数量。

  今年是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关键之年,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运行西一线机组、准备投运西二线机组外,继续全面深入参与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先后全面参与了20兆瓦级国产化电驱机组在高陵、黄陂站的工程建设监督工作,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顺利完成了20兆瓦级国产化电驱机组工业性现场应用考核试验方案和两个国产机组运行操作规程与维护检修规程初稿的编制;编制了《30兆瓦级燃驱机组燃气轮机试验大纲》,认真组织开展更新改造项目和科研项目实施,为压缩机组和管道SCADA系统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