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铁所需三类列车全部来自中国北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09

  2012年10月8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专供世界最快高寒高铁——哈大高铁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开始试运行。中国北车此番为哈大高铁特制40列高寒动车组将交付完毕,由此可产生80亿元的销售收入。

  在哈大高铁试运行之前,中国北车研制的钢轨打磨车和高速综合检测车已分别完成哈大高铁的钢轨打磨任务和综合体检任务。哈大高铁开通所需的钢轨打磨车、高速综合检测车和高速动车组等三类列车均来自中国北车,中国北车在高速列车上形成的全产业链产品优势得到显现。

  7、8月间,中国北车生产的3台GMC96钢轨打磨车完成了哈大高铁的钢轨打磨任务,这一钢轨打磨车是世界打磨作业头最多、打磨精度最高、集尘环保效果最优的钢轨打磨车;9月21日,中国北车生产的世界首列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车完成了哈大高铁的“体检”,对哈大高铁高速轨道、接触网、信号、通讯、车辆等系统进行一系列不同速度等级的综合检测。正是在这两种列车的前期工作下,使得哈大高铁具备运行条件,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才得以上线试运行。

  哈大高铁全长921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程运行时间3个半小时。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能在﹣40℃——﹢40℃的环境中运行,是国内惟一能从海南岛南北贯穿直抵冰城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为适应如此跨度达80度的气温区间运行,长客股份公司在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研制中,从列车研发的分析论证、材质选择、列车制造和低温试验等诸多环节都给予了特殊考虑,增强了列车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将高速动车组的客室温度锁定为最适应中国人体特征的黄金温度——22度,采取了特殊材料和措施,防止了“欧洲之星”屡屡发生的“冻僵”故障在中国高铁上发生。

  哈大高铁的开通,不仅能大幅提升东北地区的客运通畅程度,还将巨量释放哈大既有货运能力,增强东北地区的货物出海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