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升船机主体设备开始现场安装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10月8日下午,随着首个承船厢结构分段运至船厢室底板,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工程——三峡升船机主体设备现场安装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在安装现场,首个承船厢结构分段在特种平板车的拖载下,由右岸重件码头缓缓运至船厢室底板部位,整个过程历时约3小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结构长24.1米,宽5.15米,高10米,重约190吨。承船厢结构下放到位后,由2台吊车和1台桥机联合起吊,在高程50米左右进行现场安装。

  三峡升船机有“船舶电梯”之称,其承船厢结构与电梯轿厢类似。三峡升船机运行时,过坝船舶开进承船厢,由升船机驱动机构连船带水一起提升过坝。三峡升船机承船厢结构长132米、宽23.4米、高10米,最大提升高度113米,提升总重量为15500吨,其总体规模和设计制造难度在目前已建、在建同类工程中位居世界第一。

  据悉,由于尺寸和重量大,三峡升船机承船厢设备采取分段设计制造、现场拼装的方式。整个承船厢由50块结构拼装成一个整体,总重量约4000吨。首个承船厢结构分段进场拼装,拉开了三峡升船机承船厢结构的安装序幕。据悉,全部拼装工期约为10个月。

  目前,三峡升船机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随着贝雷架拆除完毕,主体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齿条、螺母柱的安装和金结埋件施工正加紧进行。承船厢结构进场拼装,掀起了三峡升船机关键设备的现场安装热潮。据介绍,升船机主要牵引设备——钢丝绳将于今年11月左右进场,紧接着,平衡重系统也将陆续到场安装。

  三峡升船机是三峡工程的重要通航建筑物,设计最大过船吨位3000吨,可大大缩短船舶过坝时间。根据施工进度,三峡升船机将于2015年左右建成投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