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管道3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2

  10月20日,中亚天然气管道哈萨克斯坦2号压气站两台机组加载运行,标志着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全线每年300亿立方米设计输气能力建设全部完成,日输气能力提升至8900万立方米。

  全体建设者胸怀为国争气之志,历经5年艰苦奋战,以跨国能源大动脉A/B线全面收官,兑现了中国石油对国家的承诺,履行了我国政府与土库曼斯坦的相关协议,为保证国内稳步增长的天然气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党的十八大献上一份厚礼。

  中亚天然气管道A/B线的全面建成,是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战略成果。2007年8月,这个项目在中土两国有关政府间协议和企业间协议基础上启动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高度关注和亲切指导,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亲自推动并给予大力支持。参与工程建设的中国石油全体建设者,发挥整体优势,顾全大局,超前谋划,统筹安排,以“智慧+拼命”的作风,与外方建设者携手精诚合作,创造28个月单线通气投产的世界管道建设奇迹,为建设绿色、国际、可持续的中石油做出贡献。

  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坚持建运并举,一边做好管道运行管理,一边致力于输气能力提升建设。最初单线通气时首站独立运行每年90亿立方米输送能力开始,输量能力随着管道沿线8座压气站的陆续建成投运而逐步提升。由哈方建设者所建哈国7号和2号压气站的最后投运,实现了A/B线300亿立方米的设计年输量。全线输气能力的提升到位,除保障国内市场需求、巩固我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油气合作基础等长远战略意义外,也为今年年底完成中土两国政府确定的累计输气440亿立方米的重要任务提供了切实保障。

  在A/B线全线管道建设和站场建设运筹、组织、管理与施工中,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各参建单位充分发挥中国石油综合一体化优势,广泛利用国际优势资源,探索形成跨国大型油气管道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积累质量好、速度快、有效控制投资的国际大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为后续管线建设的组织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为确保这条能源动脉安全平稳向国内供气,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立足于全面提升管道运行水平,针对既要遵循长输管道管理的专业要求,又要适应双边框架多边合作的特点,坚持高起点,探索出一套符合管道运行特点的管理体系,主导形成四国多方跨国协调与中方内部协调相结合的双重协调机制,具备紧急工况下72小时内恢复通气的维抢修能力。

  随着我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领域的不断深入拓展,完成年30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建设,只是中亚天然气合作项目的阶段性工作任务。目前,后续阶段工作已同步开展。与刚刚宣布开工的西气东输三线相配套的中亚C线施工已全面铺开。中哈天然气管道南线工程建设已完成管线焊接300公里,其他线路也正在紧张筹划中。C线建成后,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输气能力将提升至550亿立方米,对推动互利共赢合作、调整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