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工程贯通并交付铺管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5

  一座红色悬索大桥跨江而过,像一道彩虹挂在高山峡谷间,为险峻的澜沧江增添一道美丽风景。10月24日14时40分,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跨越工程贯通并交付铺管,标志着我国首座三条油气管道并行跨越大桥顺利完工,并由此掀开我国大跨度悬索管道跨越采用无抗风索系刚性桥面的新篇章。

  澜沧江跨越大桥是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是我国首座三管并行安装的跨越桥梁。设计采用悬索一跨过江,跨度长度280米,桥面高程1363米。各项工程建设指标和难度均属我国管道建设史上的首次。工程所在地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存在多层、立体交叉作业,相互干扰大。这些特点和难点,在我国管道建设历程中前所未有,在世界管道建设中也是罕见的。

  为此,工程设计上使用“以桥定线”的选址方法;进行目前世界上最大比例尺的全桥风洞试验,首次在大跨度悬索管道跨越中采用刚性桥面,取消抗风索系;跨越主体结构采用工厂模块化作业,并把PPWS施工法首次运用在跨越主缆施工中。

  2011年9月19日开工以来,中国中铁大桥局全体参建将士与各参建单位团结一致,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比预定工期提前4个月贯通,将控制性工程变为完全可控性工程。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跨越工程共有8处,澜沧江是首个贯通的跨越工程。截至10月23日,中缅油气管道穿跨越等工程正按计划推进,油气管道焊接总里程约1515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