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承担的东北首个水泥窑烟气脱硝项目投产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5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与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德全汪清水泥有限公司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该系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水泥窑采用的烟气脱硝系统,也是中国建材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水泥窑脱硝系统。

  该系统采用了低氮燃烧+SNCR技术(催化还原工艺技术),投产运行后,水泥窑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每标准立方米600毫克降到每标准立方米300毫克,氨逃逸小于每标准立方米5毫克,完全符合国家规定指标。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能源消费总量大幅攀升,我国氮氧化物排放量迅速增长。2000年,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为1177万吨,到2010年已达2273.6万吨,而2011年又较2010年增加7.2%,若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我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将达到3000万吨,超过美国成为氮氧化物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国家。我国水泥行业氮氧化物的排放占总排放量的10%左右,是我国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源。烟气脱硝在电力行业已成熟应用,但在国内实施烟气脱硝的水泥企业却屈指可数。2012年开始,水泥行业开展烟气脱硝治理已成为各级政府节能减排的首要任务,并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合肥院审时度势,在继续保持原有传统环保技术装备优势的基础上,早在2009年起草环保部《水泥工业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标准项目时,就已对水泥工业的氮氧化物现状和治理作了大量的调研,并及时开展了脱硝技术的前期研究。在此基础上,合肥院发挥自身水泥窑分解炉技术、环保除尘技术、垃圾焚烧烟气治理技术等优势,首先提出了《水泥窑低氮燃烧+SNCR(非催化还原工艺技术)》的技术路线,并已成为环保部水泥窑脱硝治理示范线的标准路线。通过对分解炉的数值模拟,运用流体动力学原理,并借鉴电力行业和国外水泥行业的脱硝技术及经验,合肥院模索和总结出了适合中国水泥企业特点的、低成本的低氮燃烧+SNCR技术。

  目前,已有北方水泥下属的德全汪清、辽源渭津、金刚白山和南方水泥下属的安徽大江、安徽龙元建设、江西永丰与合肥院签订了脱硝项目施工合同。目前这些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设计施工中,即将全部投入运行。同时,合肥院将继续研究更高效率的SCR和氧化吸收等技术,为中国水泥行业的烟气脱硝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