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吉林石化两大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6

  10月31日16时,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年32万吨苯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产品。至此,吉林石化年40万吨ABS项目一期、苯乙烯两大新建装置开车成功。

  近年来,吉林石化按照“四加一”发展定位和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化管理企业目标,把高端化和差别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由传统煤化工产业向石油化工产业战略性转变,企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炼化一体化产业格局日益完善。如今,高端化、差别化发展理念在吉林石化已经显现出积极效果。随着两大新建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吉林石化多套生产装置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跃居全国乃至亚洲前列。特别是年40万吨ABS项目全部投产后,吉林石化将成为全国一流的ABS生产基地。

  年40万吨ABS项目由一套年产20万吨ABS专用料装置和一套年20万吨ABS通用料装置组成。一期工程年20万吨ABS专用料项目可生产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板材、阻燃、耐热、电镀、管材等8个牌号39种专用料产品,预计年收入可达30多亿元。这个项目开车投产后,可有效缓解国内高端ABS产品紧缺局面。

  年32万吨苯乙烯项目是吉林石化为突破炼化不匹配和乙烯上下游不匹配等瓶颈问题而实施的一个项目。这个苯乙烯项目,既保证了ABS树脂提升产能的原料需求,又扩大了乙烯加工规模,使炼化业务整体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两大项目开工以来,吉林石化严格按照“方案可行、目标受控、质量保障、成绩突出”的要求,把好现场安全管理、施工质量检查和项目进度控制三道“关口”,启动绿色通道,简化业务程序,优先材料供应,保证设备采购,优化施工方案,扫清施工障碍,严格资金管理,强化质量监控,保障了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为最大限度提高新建装置开车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各项目实行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间“四定”工作法,采用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四全”管理模式,认真组织,从一线员工到技职人员,坚持对装置高点、关键点和隐患多发点进行不间断巡查,严格控制进料量及整体操作参数,保证了装置投料开车的稳步推进。

  10月24日,年20万吨ABS专用料装置PBL、G—ABS、SAN和混炼包装4个单元全部打通,顺利生产出合格的ABS产品,并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面对企业发展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代表、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说:“只有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注重质量效益,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