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单套产量最大的水泥粉磨系统成功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2

  日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简称合肥院)中建材(合肥)粉体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开发的,由两套HFCG180-160辊压机配套一台φ4.6×14.5m开流水泥粉磨系统在合肥院总承包的新疆克州青松6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顺利投产。2012年10月,由业主方和总承包方共同对该生产线的粉磨系统进行了连续3天性能测试,其结果为:生产PO42.5#水泥,比表面积358m2/kg时,系统产量为356t/h,系统电耗为:28.43kWh/t;生产PC32.5#水泥,比表面积364 m2/kg时,系统产量为383t/h,系统电耗为:25.75kWh/t。该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世界上单套产量最大的水泥成品粉磨系统得到成功应用,并且该粉磨系统电耗指标同时达到了当今国际先进水平。

  该生产线的联合粉磨系统由两套独立的辊压机闭路系统与一套开流球磨机组成,辊压机系统喂入球磨机的物料最细超过300m2/kg比表面积,充分发挥了辊压机料层粉碎的节能优势,辊压机的实际使用功率达到9kWh/t,使球磨机实际功率降到了11 kWh/t,实现了在大规模水泥粉磨系统中的低电耗运行目标。

  该系统是在应用了合肥院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粉磨关键装备的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开发应用了一系列的最新技术和装置取得成功的,为改造早期建设的小型辊压机加球磨机的联合粉磨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成功的范例。

  该水泥粉磨系统是由合肥院和新疆青松建化共同论证和完成的,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院所与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又一成功的典范。具有四大优势:一是.避免了辊压机设备过大、过重带来的加工、运输、检修等问题;二是两套辊压机自成独立系统,便于管理、调整和控制,同时两套辊压机配置一套球磨机,可以互为备用;三是具有灵活调节水泥成品颗粒分布的功能,通过适当调节两套辊压机系统入磨物料的差异,即可改变成品的颗粒级配;四是进一步降低研磨体的大小,球磨机可靠性进一步提高,车间噪音进一步降低。

  合肥院将继续在水泥粉磨技术及装备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包括各种新型粉磨工艺系统、各种装备的有机组合、基于各种新工艺所产生的新装备的研发以及基于优化水泥产品性能的各种混合材大掺量复合掺加等,为水泥工厂的个性化设计,提高水泥熟料的利用率以及水泥成品的性能,为水泥生产企业降本增效,为推动我国水泥工业的技术进步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