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东公司首个微电网项目落户长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30

  11月26日,从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传出消息,该公司将在长岛建设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项目,这是山东首个微电网项目。项目将于2013年底竣工。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新增试点项目。

  微电网是一个包括集控中心、分布式电源、用户负荷、储能设备的配电电网网络,它可与大电网并网运行,也可脱离大电网孤网运行。分布式清洁能源,除小水电外,一般具有容量小、发电功率不稳定、独立供电可靠性低等不利因素,只有通过微电网,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并确保电网安全运行。随着清洁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微电网已经成为智能电网领域的热点课题。

  基于微电网技术的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和控制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课题。长岛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是山东省较早建设风电机基地的地区。目前,长岛正着手在砣矶岛建设光伏电站,并对风电机组进行改造。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接入控制项目就是以长岛北部五岛电网为依托,项目内容包括开发建设微电网协调控制与调度系统,在砣矶岛建设储能系统,对北部五岛现有柴油发电机组和电网进行改造,建成具有分布式电源、负荷、储能系统及能量转换装置、调控系统的微电网系统,以实现北部五岛清洁能源并网控制和电网安全运行,并为今后微电网推广和应用积累经验。

  据了解,长岛由32个岛屿组成,目前电力供应主要由烟台电网经110千伏架空线路和海底电缆输送至110千伏长山变电站,再由长山变电站向北输送至35千伏砣矶变电站和大钦变电站、向西输送至35千伏西三岛变电站,由于海岛特殊的地理环境,长岛电网较为薄弱,电网供电可靠性和风电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目建成后,能够增强长岛县北部五岛电网结构,平抑风电波动,提高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