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世界最高拱坝水电站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3

  11月30日9时26分,随着两道巨大的闸门缓缓放下,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成都院设计、水电股份公司施工的国家重点工程、世界第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正式开始蓄水。这标志着大坝开始挡水,为电站2013年首批机组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由锦屏一级、二级组成的锦屏“双子星座”电站,被认为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建设管理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最危险的巨型水电站之一,面临着最高混凝土双曲拱坝、高山峡谷、高边坡、高埋深、高地应力、高压大流量地下水、深部卸荷裂隙、高水头等世界级难题。其中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库梯级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规模巨大,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166.2亿千瓦时,这一项目有着305米高的世界第一高拱坝。

  锦屏一级水电站2005年9月获国家核准并于同年11月12日正式开工以来,八年迈出八大步。2006年,实现了“导流洞过流”和“工程截流”目标;2007年,实现了“上、下游围堰工程按期完工”目标;2008年,实现了“大坝530米超高边坡、左岸基础处理工程安全开挖、垫座混凝土按期浇筑”三大目标;2009年,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年度形象”目标;2010年,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过百米和基础处理工程过60万米”的目标;2011年,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再过百米和基础处理灌浆过百万米”的目标;2012年,实现了导流洞下闸蓄水的目标。

  在锦屏一级水电站八年的艰难建设历程中,中国电建广大建设者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科学管理、精心设计、精细施工,在高边坡开挖支护施工、拱坝建基面开挖、左岸抗力体洞室稳定问题处理、厂房洞室群围岩稳定及变形问题处理、大坝混凝土骨料生产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为引领世界水电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锦屏一级水电站作为雅砻江干流下游河段的控制性“龙头”梯级电站,电站下闸蓄水将对雅砻江下游锦屏二级、官地、二滩和桐子林水电站产生显著的补偿效益,使“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优势进一步凸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