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四桥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6

  12月24日,中交集团承建的国内跨度最大的三跨连续悬索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正式通车。至此,江苏省跨长江大桥已达9座,南京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同步建成通车,南京市长达166公里的“大外环”由此闭合成环。

  南京四桥是国家国道骨干和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五桥一隧”过江通道之一和南京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桥位于南京二桥下游约10公里处,全长29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5.45公里,南北接线长23.55公里,双向六车道,跨江大桥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南北接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大桥主跨1418米,通航净空达50米,可通过巴拿马级5万吨级海轮。总投资68.57亿元,历时4年建成通车。因外观酷似美国金门大桥,南京四桥又被誉为“中国的金门大桥”。

  中交集团承担了该桥A1标南主塔、A3标南锚碇、C标南引桥、A5标主桥上构安装及E标南北引桥节段梁预制安装共5个标段施工任务,合同总额超过10亿元。该工程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严,自工程开工以来遇到诸多新挑战、新考验,中交集团全体建设者勇于创新、精细管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刷新了一个又一个建桥纪录,提前4个月完成南锚碇锚体施工,提前3个月实现大桥合龙,南主塔在全线率先封顶,日架设钢箱梁达8榀,仅用37天完成全桥144榀钢箱梁架设,创造了国内大跨度悬索桥上部施工工期最短记录,在国内桥梁施工中首次采用‘∞’型锚碇,最终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南京四桥各个阶段的建设任务,实现了1458天安全生产零事故,6878个分项工程优良率100%,取得科学技术奖、工法、专利共18项,填补了我国桥梁施工多项技术空白,为类似工程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南京长江四桥通车后,南京的交通格局大外环从原来的“C”形变成“O”形,南京城市围合区域从绕城公路以内的243平方公里,扩大为1459平方公里,城市一举扩大6倍。对于推动我国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实施江苏省沿江开发战略,增强南京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