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31

  12月30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华东院设计、水电五局施工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雅砻江上最大水电项目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60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承载了几代水电人梦想,肩负着国家“西电东送”重任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开始创造效益。

  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木里、盐源三县交界处的雅砻江锦屏大河湾上,利用大河湾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工程开挖平均长16.67千米、直径12.4至13米的引水隧洞4条,是目前世界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引水隧洞群。总装机480万千瓦,单机容量600MW,多年平均发电量242.3亿kW/h,是目前世界上300m水头段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是四川省除界河外最大的水电项目,也是雅砻江上水头最高、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据了解,电站2号机组将于12月31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后也将投产发电,实现了2012年底“一洞双机”的发电目标,其他六台机组将在今后两年内陆续投产发电。

  面对大埋深、高地应力、高压涌水及岩爆等世界级技术难题以及施工现场危险、恶劣的工作环境,华东院利用雅砻江150公里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工程开挖平均长16.67公里、直径12.4至13米的引水隧洞4条,是目前世界埋深最深和规模最大的引水隧洞群,创造了水电史上的设计奇迹,“整个引水隧洞的总长度,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直线距离”。承担施工任务的水电五局狠抓技术创新和工程履约,2008年11月,水电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创下了雅砻江流量746立方米/秒,截流落差4.6米,截流最大流速7.4米/秒,高水利学指标、窄戗堤截流施工的全国新纪录。 2011年,在该工程的拦河闸门安装和铰座预应力张拉同时进行,采取“先闸门安装后锚索张拉”的非常规安装方式,仅用23天时间完成了5孔闸门安装,创造了国内闸门安装速度新纪录。2012年5月,锦屏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工程全断面衬砌完成;6月,1号调压井工程混凝土浇筑任务取得全面胜利;10月,拦河闸坝工程顺利实现了下闸蓄水目标。各项工程节点目标均提前完成,并圆满接受了2012年10月底锦屏二级水电站充水试验的检测,并经受了锦屏工程8.30群发性泥石流自然灾害的考验,实现了锦屏二级水电站“一洞两机”2012年的决胜目标。

  锦屏二级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后整个锦屏二级水电站计划于2015年竣工,投产后每年可减少原煤113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约18万吨、二氧化碳1850万吨,相当于载重五十吨的八米长装载卡车满载排成1808公里长队。对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实施、优化国家电源结构具有显著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