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近千辆地铁车辆支撑北京四条地铁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31

  12月30日,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新增轨道交通里程69.8公里。至此,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总共达到442公里,超过上海跻身全国第一,与伦敦等世界城市比肩。

  中国北车为北京新开通的四条地铁提供了106列(共计718辆)崭新地铁列车,装备北京6号线一期、9号线、10号线二期三条地铁。加上此前已经交付10号线一期运行的43列列车,中国北车已经为6号线、9号线、10号线提供了149列(共计976辆)地铁列车。在北京开通的四条地铁上,中国北车提供地铁车辆近千辆。

  北京地铁6号线采用目前国内最长的8辆编组组成的地铁列车,在今年开通的6号线一期中,中国北车为之提供了41列共计328辆地铁车辆;9号线为北京节能环保示范线,中国北车为之提供了24列共计144辆地铁车辆;10号线为北京奥运地铁,于2008年奥运前夕开通,中国北车为今年开通的10号线二期提供了41列共计246辆。

  实际上,北京6号线一期、9号线、10号线二期只是2012年以来中国北车为北京提供的部分地铁车辆。今年以来,中国北车还为北京地铁5号线提供了12列共计72辆地铁列车,为北京地铁15号线提供了2列共计12辆地铁车辆。其中,6号线和15号线均采用了中国北车自主研制的网络控制系统。

  为保障6号线一期、9号线、10号线二期三条线路能在年底前顺利开通运行,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组建了57人的地铁保姆团,24小时负责车辆的维护和运行保障。目前,主要负责车辆的整备、跟车保障以及车辆回库后的检查和修理。在这三条线路的维护中,做到发现故障立即排除。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是北京地铁的传统提供者和主要提供者,目前已经为北京提供了超过3000辆地铁车辆;今年4月,长客股份公司又中标北京地铁14号线38列A型地铁列车,这将是北京的首批A型地铁车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