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2-12-31

  12月28日14时58分,随着并网指令发出,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座核电站——中广核集团所属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经技术人员确认,该机组并网过程中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这标志该机组建设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福建老百姓从今天起用上核电。

  核电机组并网是对核电站一回路和二回路整体性能进行的综合性考验,同时也是核电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开始,也就是说从并网开始,福建的老百姓已经可以使用到从宁德核电1号机组发出的电能。并网并不等于正式的商运,从并网之日起,该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试运行状态,继续进行负荷试验、瞬态试验等相关试验项目,为商运投产做最后冲刺。据介绍,并网后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需在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后取得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相关审批文件,才能正式商运。

  宁德核电站一期由中广核集团公司(占股比46%)、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占股比44%)、福建省能源集团公司(占股比10%)共同投资建设。项目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四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度,对于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优化能源结构和电网结构,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福建”将发挥重要作用。

  宁德核电站一期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一期工程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四个自主,其中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5%。该项目自2008年2月开工以来,1、2号机组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6.7%,3、4号机组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0.6%,工程进展总体顺利。2012年宁德核电1号机组已先后实现了热试、首次装料、首次临界、首次冲转等重要里程碑节点。

  宁德核电站一期在推进我国核电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工程建设中实施了包括首炉18个月换料、全数字化仪表控制系统(DCS)、半速机等在内的16项重大技术改进,是国内首个采用国产全范围模拟机和主管道自动焊施工技术的核电站,为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奠定了良好基础。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根据国家核电安全大检查后作出的部署,宁德核电站一期在国内在建项目中率先完成了安全改进项实施工作,充分考虑了各种极端灾害叠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水平。

  中广核集团致力于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生产与供应,致力于全社会的节能减排与清洁能源利用,为社会提供规模化、高质效与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装机61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6台,装机1883万千瓦,核电安全运行业绩持续创优,2011年整体业绩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分之一,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