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规模最大渡槽——南水北调中线沙河渡槽架设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6

  2012年12月31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四局承建的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复杂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沙河渡槽架设完工,标志着渡槽工程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沙河渡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组成部分,是为帮助“南水”穿越平顶山境内的沙河、大浪河等河流“北上”而修建的大型水利设施,担负向沙河以北地区的输供水任务。工程位于鲁山县薛寨村北,其中沙河渡槽长9.05公里,采用现场预制架槽机架设的方法施工。其设计和施工中多项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一是渡槽规模大,综合流量、跨度、重量、总长度等指标,沙河渡槽排名世界第一;二是架设重量大,单槽重达1200吨,为国内最重的架设预制渡槽;三是架设难度大,槽身为U型薄壁结构,最大高度达9.6米,远大于一般桥梁的箱梁高度,且槽身为薄壁结构,架设时采用“槽上运槽”方法,架设难度极大;四是结构复杂,槽身为大跨度薄壁双向预应力结构,空间结构受力复杂。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水电四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克服渡槽预制件体型巨大、钢筋笼整体绑扎和吊装难度大、渡槽混凝土预制难度大等许多施工难点,所采用的U形双向预应力结构和现场预制架槽机架设施工方法,填补了国内外水利行业大流量渡槽设计及施工的技术空白,其1300吨沙河预制梁式渡槽的提、运、架机械一体化施工在国际同领域内尚属空前,其大吨位提槽机、运槽车、架槽机配套、流水线作业的施工工艺研究对国际、国内高速铁路、客运铁路及大规模桥梁机械一体施工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