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溪洛渡电站首批导流底孔下闸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06

  1月4日,溪洛渡水电站2、5号导流底孔顺利下闸,至此,溪洛渡水电站首批导流底孔全部下闸完成。

  据悉,溪洛渡水电站自2007年大江截流后,江水通过坝址区过流方式由导流洞过流,导流洞和孔导流底孔共同过流,导流底孔单独过流等过流方式转换。至蓄水前,由3、4号导流底孔过流。水库蓄水期间,3、4号导流底孔下闸蓄水。

  溪洛渡水电站导流洞和导流底孔下闸封堵历经两个枯水期。2011年汛后,1号和6号导流洞下闸实施封堵,2012年11月16日,最后一条导流洞——3号导流洞下闸,6条导流洞全部下闸实施封堵。2012年12月30日1号和6号导流底孔下闸封堵。截止目前,溪洛渡水电站共有6条导流洞和4孔导流底孔下闸实施封堵。封堵施工将在4月30日前全部完工。

  据溪洛渡工程建设部大坝项目部副主任刘晓东介绍, 2、5号导流底孔下闸期间,溪洛渡坝址来水流量约1800立方米/秒,上游水位为426米。5号导流底孔下闸后,待上游水位上升约1米后,2号导流底孔开始下闸,当晚21时10分2号导流底孔下闸到位。2、5号导流底孔下闸后,溪洛渡大坝上游约需10天时间实现进出库平衡,上游水位上升至442米至左右。此后,将维持天然来水流量和下泄流量。

  首批导流底孔下闸后,溪洛渡工程建设还将面临新的考验。溪洛渡工程建设部主任洪文浩说,2013年,溪洛渡工程建设将面临“三高”考验:一是蓄水后,工程面临高水头运行的考验;二是,在今年主汛期,大坝泄洪深孔、泄洪洞等将启动运行,面临高流速的考验;三是,机组投产运行后,面临高电压的考验。我们唯有同心协力,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管理,才能夺取胜利,向国家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