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助推地方经济 日东原油管道投产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1

  1月8日10时20分,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日照输油站输油泵启动,中国石油与民营企业合作的纽带——日东原油管道(日照至东明)投产运行。

  日东原油管道起点为山东省日照市岚山港,终点是山东省西南部的东明石化集团,全长462公里,一期年输油量为1000万吨。

  东明石化位于山东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东明县。1987年,东明石化成立,最初是一家以加工中原油田原油为主的小型炼油厂,每年加工能力只有15万吨。20多年来,由于油源不足,这个公司举步维艰,发展受到制约。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石油承担社会责任,助推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造福一方。2007年12月,中国石油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建设一条原油管道,帮助东明石化解决原油供给等一系列问题。

  2009年11月28日,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在山东东明揭牌成立,日东原油管道工程正式开工。经过3年工程建设、投产筹备,2012年11月22日,日照输油站接收了首批港口来油。同年12月10日,日照至平邑管段进水试运行。

  为保障投产顺利进行,日东原油管道投产指挥部、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管道公司和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等单位人员协作配合,积极做好投产保驾工作。

  从布局上看,中国石油在山东没有油田,也没有炼油厂。东明石化集团董事长李湘平评价说:“日东原油管道是东明石化的‘生命线’,也是中国石油与山东省的‘连心线’,更是中国石油勇挑社会重担的‘责任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