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新县城供水工程开工 将解决震区近30万人饮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1

  1月8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十局承建北川县第一座中型水库开茂水库枢纽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北川新县城水源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北川、安县地震灾区24.6万人饮水和10.43万亩农业灌溉问题。

  随着北川县党政、企事业、学校、医疗等单位和大量居民的入住,新县城周边的地下临时采水供给比较紧张,新县城生产生活用水不足。为此,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开茂水库为重点水利工程,为北川新县城供水进行配套。

  开茂水库是北川第一座中型水库,是四川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水源工程之一,被列入四川省农业发展上台阶规划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工程由取引水工程、水库工程、灌区工程组成,设计最大坝高56米,总库容2453 万立方米,年供水总量7457万立方米,预计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水库建成后将满足北川新县城及下游安县、绵阳29.55万人口供水和10.43万亩农田水利灌溉需求。

  枢纽工程是开茂水库建设技术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长的一个标段,是水库建设的主体、核心和最为关键的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座主坝、5座副坝、库周防渗、溢洪道、供水洞、导流放空洞等,计划工期880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