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工程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1

  1月18日,中国联通携手海峡两岸多家电信运营商共同宣布,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工程竣工。该海缆连接大陆福州至台湾淡水,是迄今为止第一条直接连接大陆和台湾本岛的海底光缆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建立起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直达电路,大幅增强两岸通信能力,彻底摆脱两岸通信依靠国际海缆的现状。

  “海峡光缆1号”工程(TSE-1)是由中国联通作为大陆侧牵头方,联合大陆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台湾侧的台湾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台湾国际缆网和中华电信等海峡两岸多家主导电信运营商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该海缆起点为大陆福州长乐市江田镇,终点是台湾新北市淡水区,项目全长约270公里(其中海中段208公里),共计16芯光纤,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波分复用技术,一期设计容量高达6.4T。

  自2000年起,海峡两岸有识之士就开始酝酿建设一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2009年由中国联通、台湾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和台湾国际缆网公司率先发起,并于2009年11月签署了“海峡光缆1号”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随后,中华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继加入该项目。2012年11月6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1月18日工程竣工。

  “海峡光缆1号”项目的竣工,是“两岸三通”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项目自筹备阶段起就得到工信部和国台办的有力支持和悉心指导,项目实施阶段更得到国家海洋局,交通部,以及福建省、福州市等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福建省政府还特别将“海峡光缆1号”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由省重点工程办公室协调,保证工程无障碍施工。“海峡光缆1号”项目还得到了台湾岛内各界友人的帮助和支持。两岸同胞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智慧,跨过历史遗留的障碍,解决诸多现实的难题,最终使项目得以实施。

  据史料记载,清朝时期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考虑到台湾与内陆之间通讯不便,于1886年铺设了台湾至大陆的水路电报电缆,主要用于台湾府向清廷报告台湾的天灾、治安、财经等情况,并提供商务电报通讯使用。这条电缆起止点为福州闽江口的川石岛和台湾沪尾(淡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幸被毁。时隔127年,海峡两岸的华夏子孙携手同心,共襄盛举,重修海缆,再续血脉,实为光耀中华文明之盛事,福泽两岸同胞之善举。“海峡光缆1号”的竣工将作为一个里程碑事件载入两岸通信史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