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管道国内段64座隧道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9

  1月28日,地处云南省永平县西南的博南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经过全体建设者17个月的艰苦奋战,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64座全长68千米隧道群全部贯通,整个过程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环保事故。

  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四大能源通道之一,国内段总长6172千米。管道所经地区地质地貌极其复杂,81%为山区丘陵,地质破碎,灾害频发。64座隧道中,50%隧道为强富水区,66%隧道处于地震带,9条隧道穿越富含瓦斯的煤层区,工程建设之艰巨,难度和风险之大,在世界管道建设史上并不多见。

  面对挑战,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克服任务重、工期短等困难,邀请国内外管道建设和隧道专家现场把脉,出谋划策,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全力加快推进中缅油气管道隧道群建设;采取隧道PMC管理团队和中铁隧道队伍管理经验;严格执行QHSE体系文件,坚持专项检查与“飞检”相结合,全面强化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隧道永久和临时用地协调;确保各项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严格过程管控,严考核硬兑现,确保工程建设优质安全、绿色环保向前推进。

  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隧道群安全顺利贯通,是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的又一壮举。工程建设开创多项纪录:岩鹰山隧道采用多级斜下坡,在701米长度内垂直落差高达300余米,相当于100层楼房的高度;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率先在全国建成隧道渣场示范工程。

  截至1月28日,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64座隧道中的60座已交付管道安装,累计完成18.2千米隧道内管道安装。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正加快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完成隧道内管道安装施工,确保中缅天然气管道今年5月30日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