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煤炭集团首个沿空留巷科研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1月25日,神华神东煤炭集团首个沿空留巷科研项目在榆家梁煤矿43308工作面正式启动。

  沿空留巷科研项目全称《浅埋深、薄基岩、安全高效矿井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合理开发煤炭资源,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改善巷道维护,减少巷道掘进量,有利于矿井安全生产和改善矿井技术经济效益的一项先进的地下开采技术。

  该矿沿空留巷的基本方式是,将43308工作面的运输顺槽从41联巷开始采用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的方法护留下来,保留巷道至43308回撤通道处,留巷长度1980米,宽度4.5米。保留下来的巷道作为43309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回采前增加43309工作面的液压支架,回收43308运顺与43309回顺之间的煤柱。

  推行沿空留巷,对生产矿井进行技术改造、缓和采掘关系和延长矿井寿命具有现实意义。综采三队技术员介绍,实施沿空留巷后,每个工作面可减少15米煤柱损失,回采率提高4.8%,每个工作面可少掘一条巷道。同时沿空留巷能大大降低煤炭损失,推广应用后,经济效益显著,对神东矿区其他矿井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沿空留巷科研项目是经神华集团批准,神东煤炭集团2013年十大科研项目之一,2013年9月底结束,计划工期约8个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