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青藏联网工程经受住强沙尘暴考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8

  2月24日9时30分左右,青海海西地区突发强沙尘暴,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青海省电力公司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保证了元宵节期间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向西藏地区的可靠供电。

  据当地气象局消息,此次沙尘暴由强对流天气引起,为今春首场。此类沙尘暴维持时间较短但破坏程度较高,最大风速2.8米/秒,最大风力8级,能见度最低2米,持续2个小时左右,覆盖范围包括格尔木市区、诺木洪等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沿线地区。

  面对灾害天气,国家电网青海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海西供电公司和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进入应急工作状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沙尘暴及气温变化情况;实时监控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柴达木换流站设备运行及重点线路负荷情况,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组织工程运维人员在加强保温、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增加特巡次数,核查电压稳定度;同步成立应急抢修队,做好应急物资、人员、应急电源保障车及检修车的抢修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应急抢修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除故障及隐患。

  此次沙尘暴天气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线路和设备保持稳定运行,未发生跳闸、异常和停电事件,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经受住了今年第一场强沙尘暴天气的考验。

  沙尘暴天气结束后,青海公司又组织人员对柴达木换流站、±400千伏柴拉直流线路等重要换流站和输电线路进行了巡视,及时清理变电站内、输电线路上的漂浮物及周围垃圾,避免了强沙尘暴天气下绝缘子表面积污后容易引起的污闪故障的发生。

  另据统计,截至2月24日,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向西藏地区累计送电电量已达8.9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