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准池铁路朔州隧道掘进突破10000米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6

  3月1日,神华准池铁路朔州隧道掘进突破10000米施工大关,达10048.9米。其中:进口掘进900.9米、1号斜井掘进1139+1219米、2号斜井掘进660+647米、3号斜井掘进950+1142米、5号斜井掘进1190+795米、出口掘进1406米,标志着这座集风积砂质湿陷性黄土及水平灰岩围岩为一体的重难点工程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为今年4月全隧贯通,9月1日“先铺后善,临管运营”创造了条件。

  朔州隧道是准池铁路重难点工程,全隧道由进出口加4个斜井共6579米辅助掘进施工,2011年11月开工以来,承建单位十二局二公司,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制定详细施工方案,成立科技攻关“QC”攻关组、“合建技改”、“五小”创新小组,施工中,黄土风积砂质黄土段围岩运用由集团首创并获得国家施工发明专利的“三台阶七步流水开挖工法”,湿陷性黄土坍塌下沉体围岩采用本项目部研发的发明专利“迈式管棚处理风积砂质黄土隧道塌陷下沉侵限工法”,水平岩层围岩通过控制周边眼、辅助眼间距,掏槽眼采用楔形掏槽,严格控制炮孔角度、深度、装药量,并设中空眼不装药等技术,确定最优光爆参数。做到岩变我变,严格控制超挖根源,协调出碴装运环节;洞内测量放样,采用全站仪近距离三维坐标数字控制拱脚的方法控制拱架支立作业。控制支护施工,达到快速施工。破解施工难题,确保了施工中的安全、质量和进度。自开工以来,施工进洞月月刷新。

  在全隧施工中,通过科技“QC”小组攻关、“合建技改”、“五小”创新,研发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其中有2项专利2012年获太原市职工科技创新优秀奖。2项施工技术获公司、集团公司两级“合建技改”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