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获核准

文章来源: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8

  3月7日,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开发的珠海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是桂山项目的两个子项目之一,另一个为海上风电场项目)经国家能源局同意,正式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标志着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实施该示范项目,将统筹风电、太阳能光伏、储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构建满足客户需求的发、输、配、用一体化智能微电网系统;预计2014年实现桂山、东澳和大万山三个海岛微网与珠海大陆电网联网,将彻底解决海岛供电的难题,为海岛未来发展提供能源保障,促进万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该项目总投资约3.86亿元,计划在珠海市万山区桂山岛、东澳岛和大万山岛建设分布式微电源和智能微电网,预计2013年7月建成投运。其中微电源部分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柴油机发电及电池储能等,装机总容量1.9万千瓦;微电网部分包括35千伏降压站、10千伏开关站、岛上10千伏线路及配网工程。

  桂山项目是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与海岛新能源智能电网应用整合研究项目,也是我国台风海域的首个海上风机及并网试验场。桂山项目于2012年4月20日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公司与国电电力、大唐国际发电、三峡新能源、广东明阳风电等8家公司组建了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同时,依托工程项目开展智能微网科研工作,其中“智能微电网集成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科研资金资助600万元,获得国家能源局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智能电网试点工程补贴约30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