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哈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跨越黄河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7

  3月25日8时35分,随着施工现场负责人发出“开牵”指令,32毫米粗的钢丝绳通过走板牵引着第一相两根900平方毫米导线缓缓升空,由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黄河大跨越标段架线施工正式开始。这也是我国直流特高压线路首次跨越黄河。

  哈密南—郑州特高压工程黄河大跨越标段全长3.9千米,共有铁塔5基。其中两基主跨越塔N3、N4高147.1米,铁塔自重达362吨,每基塔的基础钢筋总重约300吨,为目前河南省境内最高的输电铁塔。为了保证线路安全运行、符合黄河防汛技术要求,该标段5基铁塔全部为钢管结构,且采用了国内首创的低承台、高立柱灌注桩钢筋混凝土基础施工工艺。

  本次架线施工从3月18日开始,施工现场位于黄河滩地,风沙较大。为了保证导线安全稳定地跨越黄河,架线使用的导线具有截面大、张力大、比重大等技术特点,其钢芯截面积为240平方毫米,是特高压工程常用的1000平方毫米导线钢芯截面积的3倍,导线比重为4.373千克/米,单根导线展放张力约为8.6吨。为了适应导线特性,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专门为本次工程设计制造了目前国内最大吨位的张力机,还专门研制了大吨位地锚、放线架、卡线器等一系列配套的施工工器具,为本次黄河大跨越标段架线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黄河大跨越标段预计于3月底全线架通,并于4月中旬完成全部施工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