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双极满负荷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8

  2013年4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我国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简称“向上工程”)大负荷试验,本次试验首次实现双极满负荷运行,成功将640万千瓦电能高效输送近2000公里,刷新了单回输电线路输送功率的世界纪录。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于2010年7月8日正式投运。投运前,通过单换流器“满负荷4小时+过负荷2小时”的运行方式,对直流系统所有设备进行了严格的大负荷考核。随着向家坝电厂水电机组陆续投产发电,送端电源组织能力逐步增强。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实施此次工程双极满负荷运行,进一步验证了特高压直流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在超远距离、超大规模输电技术方面取得全面突破,显著提升了电网大规模、大范围、高效率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对于我国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和大型能源基地的规模开发,促进能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工程投运至今,已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近3年时间,未发生任何直流系统单、双极强迫停运,累计输送电量约32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