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我国最长越江地铁隧道在南京安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3

  随着一台直径达11.64米的巨型盾构机刀盘缓缓破洞而出,我国目前掘进距离最长、直径最大、水压最高的地铁越江隧道——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南京地铁10号线地铁隧道,5月10日上午9点58分安全贯通。

  南京地铁长江隧道是南京地铁10号线建设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3.6公里,穿越长江最深处达68米,是我国目前单洞双线最长的越江隧道,具有掘进断面大、里程长、水压高、透水性强、局部埋深浅等特点。隧道采用直径11.64米的超大型泥水盾构机挖掘施工,采用独头掘进一次越江,施工环境苛刻,地质条件十分复杂。

  据承建方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南京过江隧道项目经理王寿强介绍,自2012年开始掘进以来,中铁十四局隧道公司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科研成果,先后克服了盾构始发与接收、穿越浦口水厂、穿越长距离卵砾石与泥岩等特殊不良地质、下穿民房群等重大风险源。并成功采用中德双方共同研发的世界独创盾构机“常压更换刀具”技术,不仅有效降低了工程风险,还把每次刀具更换时间缩短到7-10天左右,每次降低成本100多万元。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总经理张挺军介绍,长江底部1.8公里长的钢板砂和卵砾石地层是盾构机施工的难点之一,国内外几乎没有经验科研借鉴,通过中外技术人员联合攻关,终于创新出常压换刀技术,并在改变盾构机刀片角度等细节上做文章,对盾构机进行了十多项优化和改进,不仅安全穿越了困难地层,也填补了国际上盾构施工技术的空白。

  德国海瑞克公司亚洲总部总裁兼南京地铁10号线长江隧道技术指导智博(译音)在隧道贯通现场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项目,在一年时间内,掘进了3.6公里。每天的最高纪录是掘进38米,这个速度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全长22.3公里的南京地铁10号线,也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重点交通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