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全力加快西三线工程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6

  5月14日从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获悉,随着西气东输三线东段管道工程正式打火开焊,西段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段向6月30日基本具备投产条件目标发起冲刺,西三线全面掀起建设高潮。

  去年10月16日,西三线工程开工。截至目前,西三线西段已完成线路焊接1804公里,完成线路焊接总量的73%。其中,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段线路剩余100米,剩余连头计划5月底完成,6月30日将完工并具备投产条件;乌鲁木齐—中卫段已完成线路焊接1155公里,完成线路焊接总量的65%,站场和阀室等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乌中段今年11月具备投产条件。

  2009年年底,西二线西段建成投产,乌鲁木齐成为我国首个用上中亚天然气的城市。西三线霍乌段建成投产后,乌鲁木齐将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气化的省会城市。

  在热火朝天的西三线东段施工现场,川庆钻探油建公司EPC项目部一分部作业一队队长王宇说:“东段打火开焊,我们终于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目前,西三线东段1标段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2标段总承包商——管道局正在进行资源调遣等准备工作,预计5月下旬具备开工条件。

  西三线东段54条隧道全长57公里,目前已累计掘进30多公里,完成工作总量的53.7%。13座控制性隧道已全部开工。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管道建设水平,中国石油首次在西三线大规模应用国产化电驱、燃驱压缩机组和大口径干线截断球阀;在西三线西段300公里管线上开展0.8设计系数高强度管线钢试验段建设,仅此一项就可节约钢材1.7万吨。中国石油还在西三线开展机械喷涂液体聚氨酯补口、中频加热辅助热收缩带安装工业规模应用和BK-1型机械化补口工作站试验。这些新技术将有效保证补口防腐层的一致性和可靠性,填补我国管道建设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为节省建设投资和减少占地,实现西三线与西二线管道的联合运行、管理和维护,西三线近20座站场与西二线站场合并建设,目前工程正有序推进。

  在西三线东段和西段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中段(宁夏中卫—江西吉安)也加快进行前期初步设计工作,计划今年获得国家核准后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

  目前,8860名参建员工和5839台套设备在西三线全面铺开战场。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顽强拼搏,努力建设战略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绿色环保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