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鲅鱼圈炼钢转炉余热蒸汽发电工程成功并网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0

  5月15日,经过一年的紧张建设,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新建炼钢转炉余热蒸汽发电工程成功并网试生产。这是鞍钢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利用二次能源增加收益的又一喜人成果。

  由于厂区采暖面积庞大,鲅鱼圈分公司在冬季供暖期间蒸汽需求量大。但在非采暖时期,转炉、余热锅炉等余热利用设施产生的蒸汽除了供生产、生活使用外还有较大的剩余。此前,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不得不将一部分余热蒸汽放散掉,不仅损失了热能,同时还造成了除盐水资源流失。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决定在炼钢厂房北侧建一余热发电站,内设一套8兆瓦饱和蒸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利用炼钢转炉余热锅炉的中压饱和蒸汽进行发电。

  该项目由鞍钢工程技术公司设计,鞍钢矿山建设公司、鞍钢建设公司和鞍钢集团信息产业公司负责施工,建设投资由鞍钢节能服务公司向银行全额借款,采用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项目建成后,在合同能源管理期内由鞍钢节能服务公司负责运营,与鲅鱼圈分公司共享节能收入。6年能源管理合同期满后,相关资产将无偿转让给鲅鱼圈分公司,并由其负责项目运营且独享项目收入。

  该发电工程设计发电机组年工作时间240天,年发电量约3300万度。扣除发电设备用电,年外供电量约2800万度,年回收除盐水约28万吨,两项收益预计为1800万元。预计年净节能量折合约9800吨标准煤,寿命期内将累计节能量折合约14.7万吨标准煤,节能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