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全长9464米合福铁路绩溪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1

  5月28日20:48,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合福铁路安徽全线第一长隧——9464米的“绩溪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合福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合福铁路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合福铁路客运专线是京福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806公里。合福线通车后,从福州坐火车到武夷山只需1个小时左右,福州至合肥只要3小时左右,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对于促进中部崛起,全面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密切闽台与内陆经济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绩溪隧道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境内,所经地区山势延绵,起伏较大,植被发育。隧道穿越了5条断层、3个浅埋段,地质条件复杂,有富水区、瓦斯等,风险等级高,施工难度大,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自2010年5月该隧道开工以来,项目全体员工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铁兵精神知难勇进,他们严格管控现场,不断创新技术,严把安全质量,克服了诸多困难,赢得了原铁道部、京福公司、设计、监理单位等一致好评。

  绩溪隧道为特长隧道,且有单面连续下坡。长距离通风防尘与反坡排水一度成为困扰施工的技术难题,经过反复的试验摸索和科学的计算、规划,项目最终采取压入式通风与射流风机与分级分段接力抽水引排相结合的方式,保证了施工安全有序挺进。

  “科技投入、动态管理”是项目现场管控的核心,绩溪隧道不仅安装了先进的电子登录系统及掌子面视频监控系统,并购买了超前水平钻机与TSP203超前地质预报检测仪,按照“物探先行,钻探验证,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施工,发现围岩情况与设计不符就及时会商,调整支护参数,杜绝了冒撞冒进,规避了安全风险,成功突破了断层、浅埋段等卡控点。

  针对隧道富水,项目改变传统方式而采用“先施作一个同二衬同标号的混凝土平台,在平台上固定好防水板,然后放上纵向排水管,再施工无砂混凝土,最后用防水板将无砂混凝土包裹,并同上部的防水板进行焊接”工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防止瓦斯危害,不仅提高检测频率,还严格要求掌子面照明使用低压电源,临时用电按照“三相五线制”布设,做到“一机、一闸、一相、一漏”,不许乱拉乱接。机械设备定期进行检修标定,操作手都经培训持证上岗,并严禁洞内吸烟。

  在历时3年的艰苦鏖战中,项目还积极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极力降低施工环境污染,从而顺利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目标。在业主组织的多次综合评比中均列第一,成为了安徽全线8个标段、49座隧道中的“领头羊”,其先后荣获了“客专建设红旗分部”、“隧道施工样板”、“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几十项荣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