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洛渡蓄水在望 水库即将形成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18

  到6月15日8时,溪洛渡水库上游水位已达524米,距离本次蓄水计划高程540米仅剩16米;已蓄水量34.38亿立方米,距离本次蓄水计划46.18亿立方米仅余四分之一水量待蓄。按目前上游来水情况预测,整个蓄水计划将在6月底完成。

  溪洛渡工程从5月4日开始下闸蓄水以来已过去43天,蓄水过程一直平稳进行。水位从440米开始上涨,目前已涨84米。5月中下旬由于上游来水偏小,蓄水进度没有达到计划目标,但进入6月份以来,上游来水明显增多,蓄水速度加快,现在已达到蓄水阶段目标。

  蓄水过程中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测,每日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数据均在可控范围之内。其中大坝累计位移小于设计预测值,地震震级及频率均在预计范围之内。蓄水以来库区未发生地质灾害。向家坝下游航运正常。

  目前,大坝下游左右岸各一条尾水洞已经充水,情况正常,电站首批发电机组左右岸各有一台,此次充水为机组发电进行有水调试创造了有利条件。6月12日上游水位涨到518米,电站进水口的工作门开始挡水。

  近日记者在大坝下游看到,根据上游的来水和下游需求的变化,坝体上的各个过流孔洞也不断开启或关闭。坝体上飞流而下的巨大“水龙”根据需要不断变换着位置和流量,形成不同的壮丽景观。来此参观的附近游客络绎不绝,人数比蓄水前有成倍增长。

  记者在大坝上游库面又看到,一库碧水正在平静地缓缓抬升,江中心有名的大礁石鲤鱼石已看不到踪影,碧水掩映着两岸的青山峡谷,一座美丽的溪洛渡水库即将形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