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建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0

  6月18日上午,随着5扇底孔弧门徐徐落下,由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水电站2号机组转子同日吊装完成,为夏季汛期嘉陵江下游防洪和首台机组发电打下基础,标志着“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骨干工程开始发挥防洪、灌溉、拦沙减淤等综合效益。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广元市苍溪县境内,是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由大坝、泄洪建筑物、电站、通航建筑物及灌溉渠首等组成,以防洪、灌溉及城乡供水、发电为主,兼顾航运,并具有拦沙减淤等综合利用效益。

  亭子口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后,嘉陵江沿岸7个重点城市的防洪能力可由2至5年一遇提高到20至30年一遇。水电站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目前电网送出工程已全面完成,首台机组已完成总装并具备无水调试条件,2号机组转子于18日完成吊装,一个月后库区初期蓄水位将升至438米,7月底首台机组有望发电。

  亭子口电站装机容量4×275MW,保证出力187~163MW,设计年平均发电量31.94~29.67亿kW?h,可灌溉农田292.14万亩。工程建成后,将是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具有年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电源,可有效缓解川东北地区电网调峰容量不足的紧张局面,同时还可提高下游15座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188MW、增加多年平均发电量约4.5亿kW?h,可为川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