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8

  6月27日,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竣工竣工投运。该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边疆地区的关怀,是公司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西部电网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将有力促进新疆、甘肃、青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于2012年5月1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95.6亿元,线路西起新疆哈密,途径敦煌,东至青海格尔木,全长2×1079千米,是目前世界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创新最多、建设工期最短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西北750千伏主网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疆电外送”的重要通道。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新疆哈密、甘肃酒泉、青海柴达木地区煤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重要外送通道,推动能源资源实现更大范围消纳。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西部电网建设投入,先后建成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青藏联网、玉树联网等一批重要输变电工程,并全面加快“疆电外送”交直流送出工程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一通道工程已外送电量87.7亿千瓦时,相当于向华中、华北输送电煤400余万吨,极大节省了铁路公路运力,实现了资源就地转化,为新疆本地带来了35.3亿元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建成后,“疆电外送”及甘肃、青海地区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将由目前的330万千瓦提升至700万千瓦,年输电量将超过35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