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管道工程施工引入独立第三方环境监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8

  缅甸米坦格河边钻出地面的灰黄两根粗管道,直冲架在河面上的桁梁。河水舒缓流淌,牛儿惬意吃草,这里找不到大型管道跨越施工的痕迹。6月26日,环境监理刘捷介绍,中缅管道在缅甸穿越各种地貌近800公里,施工方大力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地貌恢复及时有效。

  东南亚管道公司在中缅管道项目中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环境监理,是国际长输管道工程的首创。

  项目施工前,东南亚管道公司通过国际招标确定泰国某公司对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社会影响评价。施工中,十几名环境监理人员分段跑线,按照预先批复的施工环境保护方案进行对照检查,严防施工破坏管道沿线的生态环境、饮用水源等。

  缅甸地处热带、亚热带,生态环境类型多样。施工途经13个环境敏感区和数个植被生态区。各施工作业人员做到焊头不乱扔,废料全进桶,污水不外排,垃圾分类处理。

  在EPC施工合同中,“地貌恢复工作及要求”列为专门条款。开挖管沟时,表层土和下层土分层,回填时熟土在上、生土在下,减少土壤肥力的损失。在水田穿越段铺设过水涵管,保证水田灌溉用水需求,施工后的农田水系也得到及时恢复。

  中缅管道在林区施工量很大,保护生态的最佳途径是减少作业带林业占地。管道双线并行敷设作业带宽限制在30米以内。施工方在若开山林区和缅北山地林区采取同沟敷设技术,作业带宽降至25米,减少森林占用面积92公顷。

  环境监理严格按制度办事,随时随处监督。对削陂而建的南坎计量站,环境监理先后建议修筑三道挡土墙,避免发生水土流失和次生灾害。南塘河大峡谷坡陡高达79度,极易产生土体下滑。环境监理多次到现场查看,并督促尽快恢复地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