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研制的长征五号火箭整流罩成功进行分离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5

  近日,随着一声巨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整流罩试验件,在高空向两侧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倒向两侧的回收气囊。随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意味着长征五号整流罩初样产品分离试验顺利结束。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该整流罩将转入正样定型生产阶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雷凡培,财政部、国家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总部及直属单位相关部门的领导,在现场指导并观看了试验全过程。

  长征五号整流罩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质量最大的整流罩,首次采用了冯·卡门外形泡沫夹层结构和横向线性分离装置等新技术。整流罩的分离对长征五号飞行任务成败影响重大,其研制直接关系到其研制进度。

  整流罩分离试验是长征五号初样研制重要的标志性大型地面试验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进行的试验规模最大的整流罩分离试验。由于大直径和大柔性特点,整流罩的弹性变形和大气阻力对分离轨迹的影响、整流罩的安全回收以及分离参数的获取等技术难题,都向地面分离试验提出了新挑战。

  经过试验单位精心组织,通过流程仿真、数字化预示、干涉仿真、地面预试验、地面分离试验等,长征五号整流罩初样分离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