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管道局建成长输油气管道八万余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0

  7月初,伴随西气东输三线霍尔果斯至乌鲁木齐段进入投产阶段,中国石油管道局作为中国石油管道建设主力军,成立40年来,累计在国内外建成长输油气管道8万余公里,管道建设水平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石油管道局组建于1973年,是我国油气管道建设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开拓者。管道局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和集团公司发展目标,同兄弟单位紧密协作,建成我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以及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国内油气骨干管网,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40年来,管道局完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国际管道工程总承包商总体架构。管道局建立事业部管理体制,优化业务结构,EPC总承包等高端业务收入比重达到70%以上,海洋管道等战略新兴业务实现实质突破,基本形成国内国际、系统内外各占一半的两个“半壁江山”的格局。

  管道局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中国油气管道建设整体水平,已掌握高钢级、高压力、大口径、长距离陆上管道建设,以及大型储罐、浅滩海海洋管道、地下水封洞库建设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获得国家专利500余项。

  管道局紧跟中国石油“走出去”的步伐,国际业务蓬勃发展,基本建成中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和中南美五大区域市场格局,国际项目管理水平和商务运作水平不断提高,本土化进程加快推进,项目营利能力明显增强。国际业务已成为管道局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